close

住進月子中心也快兩週了

老實說都沒睡好。

第一週出門買備不夠的東西、接照黃疸的兒子出院、回診看會陰傷口、帶兒子返診追蹤黃疸...

才終於可以休息,但因為兒子出生呼吸不順裝了兩天的氧氣管、接著又黃疸過高留院觀察照光三天。

我們住院期間幾乎沒抱到他,也沒親餵到。因為我本身問題沒辦法親餵......只有瓶餵一次。

有補償心態的我們,到了月子中心,就想多看看他,即使過來人分享說,多休息的好,

但就算累,還是要求護理師幫我們送到房間,彌補前幾天沒有接觸到的遺憾。

剛開始是玩得很開心,但久了就知道累了。

就算三日不見,多睡一點也沒關係了。

(都請嬰兒室餵,但可以的話,還是會擠奶給護理師瓶餵,母奶還是最營養的,有奶就要擠)

以下是我的生產回顧

——————待產、陣痛、開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20.01.03

老公從元旦開始放假陪我待產。

這天一樣睡到自然醒,中午起床,就開始感到不規律的陣痛。

由於太不規律,所以自認為還不用就診,中間不痛的時間也很長,還可以出門買個鴨肉飯當午餐吃。

但吃完午餐後,陣痛就慢慢開始越來越規律了;可是這期間,為了緩解不適,又還可以洗個熱水澡。

洗好澡舒服點後,本來是待在樓上房間內休息,為了隨時可以去醫院,把行李都搬到一樓,臥在客廳沙發上等產兆。

傻傻的我,殊不知這樣陣痛就是產兆,還在等待落紅或是破水;我甚至拿手機碼表計算頻率,是很規律的每10分鐘收縮1.5分鐘,但是因為沒有醫生說的10分鐘內收縮3-4次,我才遲遲不敢去醫院,

前幾天很想吃紅豆湯的我,一邊陣痛還一邊讓老公煮給我吃,

最後是因為這1.5分鐘的收縮實在太痛,才終於忍不住去了醫院。

沒有經驗的夫妻倆,老公竟然還先帶我掛門診,因為我的醫師病人實在太多,掛了另一個醫師,一進診間,醫生就說:

妳的週數已經可以生了,我幫你退掛,你直接去隔壁急診吧!

一旁的護理師也補一句說:妳痛到臉都發白了!

我們兩才乖乖地聽醫生的話,到隔壁急診去。

殊不知第一次內診,就已經開2指半了,直接入院。

過不用一個小時,就全開了。

開2指半時,已經下班的麻醉師還在趕回醫院的路上,

陣痛真的已經快到極限,麻醉師一來就俐落的在脊椎插入大針,埋針前在移動我的時候(痛到沒辦法自己側身露出脊椎給麻醉師),羊水隨之瞬間破掉,發出水球啵一聲破掉的聲音。大量的水傾瀉而出,埋好無痛分娩的針隨後不用15分鐘,就真的不痛了。

老公還開電視讓我看,都不專心生小孩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接下來進入生產階段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不用一個小時,已經5指全開(10公分),還好來得及打無痛!只是胎頭還不下來,大概被漲滿尿液的膀胱擋住了。

護理師協助我排尿後,再內診,胎頭還是遲遲不靠近出口,當天值班的田醫師也來指導我用力及呼吸,試著先把他擠下來,明明都痛了這麼久,偏偏現在不想出來了⋯⋯是不是怪我痛這麼久還不來生呀?

 入院大約又過了6小時,護理師才把我推去產房準備生產,等待宮縮時用力配合讀秒,把兒子給擠出來。

有點頑固的兒子這時候偏偏不太有動靜,等待下個時辰,開始宮縮了,意念放在肚皮,緊盯著我的肚子,配合護理師跟醫師讀秒,大力呼氣10秒鐘。

還好不用30分鐘,加上醫師的真空吸引器,兒子終於出來了,真的像許多過來人分享,像在排宿便一樣,忽然的就大出來了一大坨~

起初兒子吸完第一波口鼻內的羊水還沒有哭聲,讓我好緊張,後來約等了度日如年的30秒(?)才由小聲轉大聲的哭了出來,哭的瞬間我也流下感動的眼淚,真的是緊張又害怕⋯老公眼眶也泛淚了!

2020.01.04 03:04

兒子終於誕生了!

雖然事前問過我們要不要親手剪臍帶,老公說不敢,代我回答說我應該沒精神,但要剪臍帶的當下,醫生又再問了一次,我被激到,就接過剪刀剪了下去,不得不說剛用完力,手真的虛脫,剪了兩次才剪斷,兒子的臍帶很營養,非常的粗,就跟豬小腸一樣厚。

老公說短時間內吃小吃都不會點粉腸小菜,或是豬腸湯之類的了⋯⋯他說剪陰的聲音好可怕,到現在還是可以回想得起來,因為實在太深刻了。我老公好遜喔!這樣就害怕了。🤣

30分鐘左右的縫合傷口,醫師說我三度撕裂傷,比大部分的媽咪嚴重一點,大家幾乎都是二度而已,因為我嬌小,寶寶對我來說比較大隻(我該開心嗎?對於胖了快20公斤的我來說,醫師居然還說我嬌小,看來兒子真的頗大隻)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居然沒有在產後的前30分鐘跟兒子肌膚接觸,就被抓去護理枱處理,包好包巾後才抱來給我看⋯😭

縫合好後才又把我移到原本病床,推回恢復室等待2小時,等雙腿已經因為無痛分娩麻掉的我體力好些後 ,才移動到輪椅上,由護理師推上樓去病房休息,凌晨生產的我,上樓已經是天快亮的清晨了。

在昏昏欲睡的期間,居然進進出出好多的護理人員,想要進行衛教⋯我一個字也沒聽進去。

一會是護理師指導乳房按摩及促進子宮收縮腹部按摩、一會又是物理治療師也要衛教乳房按摩、收集初乳⋯兒科醫師來報告寶寶狀況、麻醉師來調整劑量、營養師來做飲食衛教⋯⋯還有一個資深護理師來虧說,我痛了6小時播一通諮詢電話詢問後,居然還又忍了2小時才掛診,真是適合生孩子⋯🙄這⋯是褒是貶呀?

接下來寶寶的狀況和住院的心得,下回分曉。

在哪產檢及生產,也將在下回公開~

月子中心部分會另外分享幾篇圖文並茂的心得文給大家參考參考!

arrow
arrow

    陳琝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